新生兒 G6PD 篩檢檢驗院際品質保證計畫

計畫目的

  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 EC1.1.1.49)缺乏症是東南亞和世界其他熱帶地區最常見的酶病。這種X連鎖遺傳疾病(MIM 305900)已被發現是台灣南部華人群中新生兒黃疸和急性溶血性貧血的重要原因。為了減少G6PD 缺乏症的並發症,如核黃疸,永久性神經損傷和死亡,1987年7月至1987年6月進行的試點項目證明了實用性和效率後,於1987年7月1日開始全國新生兒 G6PD 缺乏症篩查。台灣 G6PD 缺乏症的新生兒篩查研究自 1996年以來,台灣所有新生兒的有效採集率已超過99%,G6PD 缺乏的總發病率約為2%。為了評估每個新生兒篩查中心進行的篩查測試的可靠性和質量,自 1999年以來開發了用於測定血液 G6PD 活性的院際質量保證(EQA)計劃。

        每次調查隨機抽取10個院際品管檢體,並通過快遞分發給每個新生兒篩查實驗室。要求台灣的篩檢中心 3 天內通過傳真和海外篩檢中心 10 天內(自 2005 年以來的互聯網)提交報告。對於每次QA調查,通過定量測定13確定 QC 幹血斑的 G6PD 活性,以在 QC 樣本被發送之前設定參考值。篩選中心報告的結果根據共識結果進行評估,並與我們實驗室確定的定量參​​考值進行比較。每項調查的摘要報告在調查開始後兩週內在網站上公佈。

  

 

參加單位:

國內外參加院際品管調查之新生兒篩檢中心編組名錄

服務內容與成果

  (一)、 113 年度院際品管調查結果

1. 113 年度第一次院際品管調查結果 (NS2024-01)

 

  (二)、 100 至 112 年度院際品管調查結果

  (三)、 九十至九十九年度院際品管調查結果

  (四)、 八十八至八十九年度院際品管調查結果

G6PD 篩檢檢驗 EQA 歷年成果

G6PD EQA 歷年院際品質保證計畫簡介及說明